“我想为家乡做点事”——记通辽市盛丰木业有限公司经理

发布时间:2024-03-28 02:25:47    浏览:

[返回]

  “我想为家乡做点事”——记通辽市盛丰木业有限公司经理说起的企业,在白音他拉地区人人会竖起大拇指。企业良好的声誉背后,显示的是企业负责人的高贵品质。经营起一个成功的企业,必然有一个曲折的故事。也不例外芒果体育

  26年前,高中毕业的选择了当时人们最瞧不起的行当外出打工。一个亲戚将他带到了北京丰台体育中心,建亚运村。那时,建亚运村对年龄尚小的来说并没什么不同,只是每天在工地上做钢筋工,挣的是日工资每天5元钱。但已经很满足了。“现在想想,那时能参与亚运村建设,也是件很光荣的事情芒果体育!”今天的,对20多年前那次务工依然感到很自豪。

  然而,清楚地知道,北京并不是自己的根。两年后,怀揣自己辛苦挣来的近4000元钱返回了家乡,他要用这笔钱来做自己事业的启动资金。正是这两年多的打工时间,让开阔了眼界,增长了见识,明晰了思路,使他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。

  回到家乡后,看到木材这一行很热,就干起了木材经纪人这一行当。最初买不起车,就到各村联系收木材,联系好了,再雇车拉去木材厂卖,挣个“对缝”钱。这一干,就是两年多。

  两年后,略有积蓄的建起了自己的第一个小工厂林海木材加工厂,从做原木生意迈向加工木材,生意范围更广了一步。他招工的对象基本是自己村里的一些剩余劳动力。

  “这个钱谁挣都可以,但我想还是让自己家乡人来挣这笔钱,毕竟,我们村人也很穷。”说起当时用工,笑着说了自己的想法,“肥水不流外人田嘛!”

  虽说这只是一个有10间厂房、2辆小货车和几台电锯的小厂,但由于市场对路、经营有方,厂子的效益相当可观,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,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可观的利税,而且每年还固定为当地解决50名劳动力的就业,带动了农民致富。

  同村农民杨志刚就是靠这个厂子起家的人。建厂之初,家境贫困的杨志刚成了首批工人之一芒果体育。由于地少,靠种地为生的杨志刚每年只能基本弄个温饱,生活拮据。看在眼里,就主动找到杨志刚,劝他到厂里打工,因为离家近,既能打工又能不耽误种地,杨志刚很是高兴。如今,20年过去了,杨志刚家最初的4间土房早已换成了4间砖瓦房,日子过得红红火火。杨志刚年过7旬的母亲说起,也是赞不绝口。

 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,10年后,投资200余万元开办了自己的公司,建起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盛丰木业有限公司,集原木收购、锯材加工、细木工制造等业务,有固定工人近百人,真正成为了一个大型木材加工企业。销售市场也从区内拓展到了天津、塘沽、山东、辽宁等地,开拓出了属于自己的市场空间。

  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,时刻不忘记父老乡亲,投资了农村牧区的种植和养殖业。2001年,承包了400亩荒地,打配了4眼机电井,种植了50亩的健宝牧草和紫花牧蓿,建设了20余间砖木棚舍和4座窖池,养殖了200多头(只)牛羊。

  公司的技术师李明有是看着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同乡。李明有告诉记者,虽说现已成为老总,但还是当年那个,为人仍然诚实、低调、务实、善良。企业里的工人和处得和哥们似的,谁有困难都会主动找他帮助,也从不推辞,小到家里办事,大到工人买车,总有帮忙的身影。的管理方式很人性化,比如厂里没到发工资的日子,但工人有急用时,总会毫不犹豫地预支工资给工人。而且这些年,厂里从没克扣过工人工资。厂里中午有午休,天气热时下午还晚开工一个小时。也正是因为如此,在很多企业招工不景气的情况下,的公司总是不缺工人,有很多都是10多年以上的老工人了。李明有还告诉记者说,现在厂里有10多个工人都开上了轿车,工厂里的工人也非常团结。

  的成功,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,还极大地激励了当地青年自主创业的热情。许多青年以他为榜样,纷纷走出农村到外面闯。还曾获通辽市委宣传部、团市委等部门授予的“全市首届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”和“第二届青年农牧民”荣誉称号。面对荣誉,显得很平淡,他说:“我干事业不是为了出名,是想真正地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,也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。我的目标不仅是要创出一份自己的事业,最主要的,还是要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致富。”

  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

  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搜索